网印时代文化创意在个性化定制

 网络印刷这一概念是在2005年引入中国,曾被直观的定义为:客户使用个人计算机通过互联网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印刷品。然而当时企业市场相对闭塞,互联网环境滞后,“网络印刷”也只是在小范围内试探性地使用。

 而现今电子商务在全行业应用,网络印刷也随即遍地开花,而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云印刷平台的出现更是在印刷行业内火了一把。

 暂且先不论网印平台的运营模式,挖掘网络业务,产生增量市场才是众人更关心的,有市场需求对于企业来说才解渴。近年由于市场关系很多传统印刷厂倒闭,也有许多传统印刷企业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积极转型升级。

 融合文化创意,是增加印刷产品附加值的方式。如果印刷品在设计、印刷工艺、装裱等细节融入更多文化、创意元素,那印刷业也就跳出了单纯的加工服务范畴。而在网络印刷中个性化定制是使文化创意产生经济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个性化印刷可以说是印刷电商网站中最热门的类型。观察个性化印刷网站可提供的产品,例如照片书、明信片、台历、笔记本……均是可与创意设计结合的产品。但其实网印市场中太多相似的定制内容又让人乏味可陈。

 此时个性化DIY设计出现了,可供客户自行排版和图片编辑,这样真正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印刷产品确实吸人眼球。全年候的旅行季节,爱摄影的人士可自行制作一本写真书。

 不和文化扯上边的产品总觉得有些缺乏内涵。网印平台中个性化定制的高仿古画也极为走俏。数字化印刷使艺术品爱好者私人定制书画带来了便利,逼真还原原作面貌的印刷品富有收藏价值

 印刷业作为边缘行业,和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均可挂钩。在跟互联网结合后,打造出了个性化的印刷传媒文化产业链。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