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影像分辨率相关知识

核心提示:数字影像既然是由像素所构成,自然是分辨率越高时(也就是单位长度内所含的像素数目时),数字影像的质量就会越好。因此,可想而知300DPI的数字影像所表现出来的影像质量,绝对会优于72DPI的数字影像。
    1.计算机所处理的数字影像又称为点阵式图形,您可以把点阵式图形想象成由许多不同颜色的正方形色块所组合而成的图形,而每一个不同颜色的正方形色块我们称之为像素(Pixel)。
  2.分辨率(Resolution)是指一张数字影像在单位长度中所含的点数或是像素数目。例如:一张每一英吋有100个点的影像分辨率就被称为1OODPI(Dots Per Inch)。
  3.在某些数字影像处理软件中把每一个点都称作像素(Pixel),所以分辨率的单位又被称为PPI(Pixels Per Inch),不论是DPI或是PPI(DPI,这是一个比较通用的单位),从一般传统冲印相片的印象中我们可以知道,胶卷与相纸的粒子越细时,则相片所能表现出来的影像质量就会越细腻。 
  数字影像既然是由像素所构成,自然是分辨率越高时(也就是单位长度内所含的像素数目时),数字影像的质量就会越好。因此,可想而知300DPI的数字影像所表现出来的影像质量,绝对会优于72DPI的数字影像。
  4.在将影像扫描成数字化的电子图文件之前,必须先决定该印刷成品的输出分辨率和影像放大倍率。
  5.放大倍率则是该影像的打印尺可与原尺寸的比率。
  6.印刷品的分辨率通常是以单位长度内的网线数(Line Per Inch)为单位,随着印刷品的类别及纸张的种类而不同,大致来说:报纸:85lpi;彩色杂志:133、150或175lpi;美术画册:200lpi
  7.一般当我们采用雪铜纸等表面较光滑的纸张为印刷材质时,都会选择300pixels/inch (DPI)或是118pixels/cm(DPC)的分辨率来做数字影像的印刷用,这样的影像分辨率使用于印刷时可以到达150线(150 Lines Per Inch)的网线数品质。
  8.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印刷品上,所使用的数字影像分辨率,需视印刷品材质所适用的印刷网线数值而定。如果您想要更高的网线数质量,那数字影像的分辨率就需要增加,一般可以将网线数值乘以二倍,即为数字影像应有的分辨率值。如果影像需要放大,则必须再乘上放大倍率,如下列公式所示:
  扫描影像分辨率=印刷网线数x 2 x放大倍率
  例如:印刷网线数为150线,影像须放大3倍,则扫描分辨率须达9OODPI(150LPIx2x3倍)。又例:当印刷网线划为175lpi时,若要将影像以原尺可排版打印,最好用35Oppi的分辨率去扫描该影像。如果要将该影像放大两倍排版打印,就应该用70Oppi的扫描分辨率。
  9.在处理黑白线条稿(Line Art)时,应以输出设备之分辨率作为扫描分辨率。例如要输出12OOdpi的黑白相纸时,就应以12OOppi为扫描分辨率。若只用300dpi的电射打印机作输出,那么用30Oppi为扫描分辨率即可。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