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刷实现个性化印刷

    发布时间:2009-11-18 17:30:56    
  时至今日,数码印刷不仅在短版彩色印刷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能实现个性化印刷。个性化印刷是指在印刷过程中,所印刷的图像或文字可以按预先设定好的内容及格式不断变化,从而使第一张到最后一张印刷品都具有不同的图像或文字,每张印刷品都可以针对其特定的发放对象而设计并印刷。目前,个性化印刷是国外按需印刷领域增长最快的,一方面是因为生产商已开始有意识地针对目标客户开发市场,另一方面,也由于印刷品的最终用户越来越强调自己的个性,对印品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从而促进了个性化印刷的推广应用。 
 
  迄今为止,伴随着数码印刷的高增长(美国数码零售额年增长率为18%,欧洲22%,世界其他地区平均8%),国外的个性化印刷的应用范围已极为广泛。少则只印一份,多则几十、几百份,产品有年度报告、产品促销宣传单、直邮广告单、CI设计手册、胸牌、贺卡、请柬、菜单、桌卡、交通卡、通行证、防盗车牌种类繁多,就连一些商品的包装也纷纷贴上个性化的标签。 
 
  虽然国内数码印刷年增长率目前只有5%,但在个性化印刷产品方面,贺卡消费逐渐升温。2008年末,有关邮政单位做过一项贺卡消费调查,64% 的受访者表示将发送纸贺卡,32% 的受访者表示将在网络上发送电子贺卡;在被问到收到哪种贺卡会感到高兴时,回答贺年片的占75%,回答电子贺卡的只占了3%。这反映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溯与回归,也反映出人们对情感沟通的传统回归。 
 
  中华民族自宋代就有使用贺卡习俗,至今仍盛行不衰。一张精美、轻盈、无声、亲笔书写的贺卡,既传承了中国民俗文化,又满足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需求。它已不仅仅是一张卡片,它是亲情、友情、爱情精彩无价的体现,它是人生命和生活中特殊的纪念,它是人与人、人与社会沟通的重要桥梁,它有着广泛的使用价值和极其丰富的文化功能。 
 
  科技盛行的今天,人们逐渐发现目前快捷的现代通信祝福形式不能充分体现真情的表达。贺卡则不同,亲手书写贺卡更能体现自己的真实情感,而且寄出的贺卡可以保存几年,甚至几个世纪,不会轻而易举地因点一个键被删除。情感沟通的传统回归,可以说是消费者青睐贺卡的内在动因。加上现代人们的愈加对个性的重视和追求,个性化贺卡也开始在全球兴起。 
 
  许多发达国家,贺卡仍然是节日经济中的重要一环,人们都把贺卡作为表达真诚祝福的一个良好载体。在日本,贺卡年邮寄量超过40亿张,以邮寄贺卡数量来衡量朋友多少已成为一种文化习俗,并且把收到贺卡视为一种荣耀。2009年,虽然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侵袭,但日本邮政新年贺卡的销售业绩为20.89亿张,相比上一年增长了2.6%,平均每人消费16张贺卡。在美国,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都喜爱互相寄送贺卡来联系感情,而总统布什也凭借年寄圣诞卡200万枚创下了世界纪录。美国的汽车销售天才乔;吉拉德每个月都会寄出 15000枚明信片,这样,客户始终没有办法忘记他,我们可能都想象不到邮寄明信片是乔吉拉德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欧美发达国家因为经济的高度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及服务也相对成熟和完善,个性化贺卡定制无论从产品设计到顾客的网络定制过程体验,都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国内目前也有相当多的类似的个性化印刷定制网站。通过查看若干定制网站,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网站定位在个性化印刷品,办公和礼品市场。网站的结构多半有五个模块,分别是个人定制,团体定制、买成品,去开店和社区等。 
 
  个人定制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 选择产品:T恤,贺卡、请柬、明信片、马克杯、大头贴、个性出书、个性画册等; 
 
  第二步 从互联网或平台图片库中选择一个或多个图片,上传到指定的设计区域; 
 
  第三步 编辑图片文字后购买或出售您设计的个性印刷品。 
 
  对于数码印刷服务公司而言,建立一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贺卡服务企业需要人们进行大量的投资。很多提供数字网络直接印刷解决方案的公司能够授权印刷服务公司使用自己的系统,这样就能让消费者自己设计相册、贺卡、礼品和其它产品了。接着,这个系统还能将活件发送到数码印刷机上,并对订单进行管理。当然,还有一些印刷服务公司都开发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由于多数印刷服务公司都是为其他企业服务的,因此如果他们选择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营方式,就应该考虑为照片/卡片印刷建立一个独立的企业。当决定进入价值75亿美元的贺卡市场时,Rocky Mountain印刷公司就开设了一家专门制作贺卡的子公司 Card Café。 
 
  通过浏览Card Café公司的网站,消费者和企业可以从数百种贺卡图案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设计,这些贺卡的主题非常丰富,有关于假期的、生日的、特殊事件的,也有关某一个地方的。Card Café公司可以通过数码印刷,把个性化信息和署名添加到贺卡上,并将贺卡插入到印有收件人地址的个性化信封中,再用最高级的邮票将其邮寄出去。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将自己的照片或作品印到卡片的封面上去,然后再对贺卡表面进行高质量的上光涂布。目前,Card Café公司网站每天的浏览量能够达到1,100人次。 
 
  美国的霍尔马克卡片公司就是由一张张贺卡造就出的一个年销售额达30多亿美元的贺卡王国,该公司也是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之一。作为霍家事业第二代传人的唐纳德霍尔,他被美国权威的富比士杂志列为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的400名亿万富翁之一,其家产为9.6亿美元。由此说明,贺卡市场是一个巨大且持续发展的市场。在我国,仅新年贺卡的消费就高达20多亿元。 
 
  尽管国内贺卡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在个性定制领域并没有出现专业定制贺卡的网站或企业。卡当网从2006年成立至今,在个性化定制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也推出了一些富有新意的产品,但在个性贺卡业务板块并没有看到特别的惊喜。UU定制、龙樱、第八乐园、我爱我印网也都是有个性贺卡定制业务的网站,但似乎也没有更多的投入,除了模板少外,也没有更好的互动社区或设计师团队来帮助有DIY意愿的顾客。个性贺卡是文化和创意的天地,顾客消费的是感情和个性。有生产实力的数码印刷公司和有推广及产品整合能力的定制网站可以就潜力巨大的贺卡市场谋求合作,重视团购市场,不断改善用户定制过程体验。 
 
  迅速行动,在文化消费市场全面兴盛起来做好准备,因为我们完全可以想像一下人均年消费16张贺卡时的中国。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