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印品定制领域掀起新一轮群雄逐鹿

    2011年05月23日 15:08 
  每逢出游归来,总会有不少照片,承载了那些美好的,轻快的,愉悦的,以及珍贵的时光记忆。这些记忆最终还是跟往常一样被深埋在浩如烟海的储存文件夹里,不便寻找,不易分享,生活的亮点也随着时间淡化。将优秀照片做成相册等个性印品,这是欧美国家时下很流行的做法,一方面抬高了照片的附加值与纪念意义,另一方面简单易用的加工编辑工具让作者享受到再创作的乐趣。但在目前,国内这一领域还处于初期,无论市场规模还是用户数量都远远不及国外,不过真要细说开来,也不乏品牌涌现,典型如喀嚓鱼、印像派、虹茄子。
  那么,三个品牌究竟孰优孰劣,如果想要个性定制应该找谁?通过下面的比较,相信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个性印品。品牌实力,英雄也要问出处
    喀嚓鱼(Snapfish)是惠普旗下的个性定制品牌,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品牌,Snapfish在数十个国家有业务开展,当前它的全球用户已经达到9500万。自2007年底进入中国市场,Snapfish为它的中国公司取了个本土化的名字——喀嚓鱼。在喀嚓鱼发展的早期,同母公司一样,以提供在线照片共享与冲印服务为主,此后陆续增加了相册、台历、杯子等产品的个性定制服务。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发展,喀嚓鱼在中国国内的网上冲印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品牌,拥有很高的业内知名度。
    印像派诞生于2007年,是网易旗下知名个性定制品牌。印像派早期以提供网上照片冲印为主,此后不断推出其他类型的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因为母公司的大型门户地位,印像派从一开始就受到了比较多的关注,在之后的发展历程中,受益于此,印像派获得了来自网易门户的不少IP分流,也凭借网易在IT领域的影响力,积累了一大批质量较高的市场合作伙伴。近几年,通过不断进行线上线下的推广,印像派品牌的行业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业内领先的个性定制品牌之一。
    个性印品。虹茄子的前身为PrintCreations,是美国虹软公司为爱普生、惠普、Brother等国际打印机巨头打造的厂家专用软件,于2007年诞生于硅谷,两年时间全球用户数就突破2000万。之后的2010年,在国外市场大获成功的PrintCreations进入中国,通过一系列本土化的开发改进,变身为虹茄子,由虹软旗下子公司——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负责。经过半年的市场运营,当虹科技带领虹茄子个性印品定制服务也成功跻身国内个性定制第一集团。
  品牌实力指数:
    个性印品。定制方式,从网页到客户端
  在产品的定制方式上,喀嚓鱼目前只提供线上定制服务,用户需要登录网站才能编辑购买喀嚓鱼的个性产品,短期内不太有推出客户端软件的可能。
  个性印品。印像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通过网页提供个性定制服务,直到2010年中,印像派才推出了客户端软件“闪印”。目前,印像派的模式是以网上定制为主,客户端软件为辅。
  虹茄子从一开始就发力于客户端软件的研发,此后,围绕客户端软件不断地扩充丰富产品。最近虹茄子也推出了线上定制服务,作为客户端软件的一个补充。
  【编者按】在国内个性定制企业里,通过网页进行DIY的不在少数。原因有二:一方面,这类品牌提供的定制产品非常简单,如照片冲印、马克杯、T恤等,只需要上传少量照片稍微调整即可,通过网页就能轻松实现;另一方面,国外一些同行也是以线上定制为主,典型有美国的Shutterfly、Kodak以及喀嚓鱼的母公司Snapfish。
  但是,随着产品的丰富,尤其是个性相册台历等复杂产品的加入,要想只通过网页进行比较高级的制作,无形中增加了开发难度,而受国内的网络带宽限制,经网页编辑上传大文件,有诸多不便,这就成为一些品牌转而开发客户端软件的理由。客户端直接从储于本机的照片中自由选择调用,并能充分利用电脑自身强大的图形图像处理能力,具有一些独特优势。行业内还有一个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的例子,即欧洲最大的个性定制品牌Cewe,每年个性相册制作量已达数百万册,主要由客户端软件给用户进行个性定制而成。
  定制方式比较:
    产品服务,拼的不只是技术
  由于同属个性印刷领域,三个品牌在很多产品线上存在交集,比如都提供照片冲印,都有个性相册台历制作,主要的区别在于侧重点:喀嚓鱼侧重于为自家网民提供照片分享储存冲印;印像派侧重于个性礼品家居用品饰品等的线上定制;而虹茄子则侧重于以图像功能为核心的相册台历等个性印品的定制。
  服务方面,三款品牌也都做的比较好:
  l 喀嚓鱼的网上空间,已经为用户存储了超过30亿张照片,极大地便利了用户的线上定制。
  l 印像派不定期开展活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用心地在经营品牌文化;
  l 虹茄子系列软件不断在升级改进,用户体验一流,改版后的网站增加了业内领先的图片优化和互动分享等功能;
  产品服务比较:
    定制功能,强中自有强中手
  喀嚓鱼的定制功能主要集中于在线工具。这款工具主要针对的是相册之类的高定制度产品,具备常用的定制编辑功能,如自动填充、色彩调整、更换相册布局、添加文字等,简单实用。
  印像派的定制功能主要集中于在线工具与客户端软件。由于两者功能比较相似,小编就把它们放到一起进行介绍。这款网易自行研发的工具具备个性定制多数基础功能,在融入照片书等产品后,功能上又有了较大的提升,能满足普通用户的个性定制需求。
  虹茄子的定制功能主要集中于客户端软件,这一块,虹茄子可以说是明显占优。毕竟相比线上定制,客户端软件有其无可比拟的优势,虹茄子系列软件整合了欧美领先的图像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美化、智能设计、自动排版等在内的数十项特色功能,多年积累的图像程序开发经验也让虹茄子这款软件在局部细节上表现出色。
  定制功能:
    用户体验,界面功能流畅度
  喀嚓鱼界面简洁,没有太多装饰元素,比较注重实用功能,就主观体验而言,比印像派虹茄子略有不足。
  印像派界面清爽朴素,视觉上比较温和;功能简单明了,即使是初次使用的用户,也比较容易上手;无论在线或使用客户端软件操作,均有流畅表现。
  虹茄子软件界面亮丽美观,视感愉悦,软件支持更换皮肤和纹理,并且允许自定义背景壁纸,真正融入了个性化理念。软件中带有不少类似linux、mac平台的操作效果 ,看图、一键成册、设计、编辑、预览整个过程非常流畅。
  用户体验:
  逐鹿中原,天下英雄谁敌手
  经过了这么几轮的比较,三款品牌的实力也逐渐清晰起来:
  喀嚓鱼依托惠普全球品牌,在市场推广上有不错的表现;网站产品丰富,在线系统较为完善,市场知名度较高。
  印像派有强大的门户背景,主要以提供在线个性定制为主;客户端软件为辅,整体用户体验好;非常注重网络推广和品牌文化。
  虹茄子属硅谷海归,公司技术实力深厚;主要通过软件提供个性定制服务,客户端有很强实力;软件的用户体验非常不错;辅以先进图像技术支持下的娱乐分享等社交服务,拥有不错的发展潜力。
  目前,个性印刷领域,三大品牌各有侧重,都在某一方面独领风骚,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必须提醒的是,国内的个性印刷产业还处在初期,市场也只开发了局部,谁也无法准确预判将来的发展。
  硝烟弥漫,群雄逐鹿,究竟谁才是中原的霸主,是三者之中诞生,还是三者之外新晋?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