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个性化设计时代

    Times    高品味并不是什么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事实上,它随处可见,每个人都可以享有,不论是开罐器、CD架、还是汽车,高品味可以从任何东西上体现出来。制造商们已认识到消费者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一件产品应该体现出其所有者的个性。1999年度乔治纳尔逊奖得主卡里姆·拉希德指出:"我们的物质环境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这使得人们作为观众在鉴赏物质景观的时候变得更加苛求,而且人们也更愿意对物质生活提出自己的意见。"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会长马克·德杰尔斯克认为:"这是设计史上新的黄金时代"。    
    一门大生意     我们应该说这是设计史上的白金时代,因为设计已经变成了一门真正意义上的大生意。没有人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明这门生意到底有多大,但是我们只要想到去年美国消费者在购买各种商品和服务方面总共花费了大约6万亿美元,其中大约1/5用来购买家庭用品就可以对此多少有些概念了。例如,色彩鲜艳的Mac电脑取得的巨大成功不仅帮助挽救了苹果公司,而且还激发了戴尔公司、盖特韦公司和康伯公司的灵感,它们推出了大量造型新颖、成本较低的个人计算机。新型甲壳虫汽车的形象,并且成为促进汽车行业变革的催化剂。汽车制造商们终于开始重视产品的外观了,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这样做我们以后就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    
    几乎所有产品的制造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德杰尔斯克指出:"当工业企业在产品价格和功能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展开竞争的时候,外观设计就成了唯一重要的差别。"他的说法与工业设计之父雷蒙德·罗维在本世纪30年代首先提出的观点不谋而合。罗维是给美国人带来"好彩"香烟和线条圆滑的灰狗大客车的设计师,1934年,在他给"寒点"冰箱加上了一些装饰,使它的线条看起来比当时市场上的同类竞争产品更流畅之后,生产这种电冰箱的西尔斯公司的产品销量像火箭一样急速上升。  
重新活跃    
    如今,管理人员和企业家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生活制造美好的事物来维持自己生计的各种兼收并蓄的想法,正在使设计行业重新活跃起来。索尼公司、福特公司和欧洲电子集团企业飞利浦公司等大型企业都成了此次设计革命的参与者。建筑师和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之类的提倡打破传统的人和贾斯珀·莫里森或梅尔·纽森等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也参与其中。当然也少不了马莎·斯图尔特,她已经成功地利用其对于时尚的理解,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拥有十几亿美元财产的美国品味的代言人。马莎的家具连锁店已经帮助折扣百货连锁店克马特百货公司去掉了经营赤字。    
    如果说有人确实相信美国人对产品设计有了新的喜好,这个人一定是领导英国时尚潮流的特伦斯·康兰。20年前,康兰在美国本土开设了许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很有吸引力的家具连锁店,但是他在90年代初却放弃了连锁店的生意,远遁他乡。如今他又卷土重来,下决心要抓住这次设计革命的新浪潮。去年12月他在曼哈顿开了一家占地2.25万平方英尺的商店。就像他在伦敦、巴黎和东京开设的商店一样。曼哈顿的特伦斯·康兰商店是一家出售各种设计风格产品的百货店,从价值17美元的数字式电子表到价值350美元的紫色沙发,包罗万象。  
    内需和外因     美国人对产品设计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这至少是因为美国经济正处于繁荣时期。住宅建设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历史性的规模,人们需要在他们的新房子里摆放一些可以说明自己身份的东西。过去拥有由名师设计的价格昂贵的长沙发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今拥有一些带有个人化色彩的东西才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看起来好像飞机机翼的蚊式桌子、还有用所谓的博拉博拉树皮制成的康拉德椅子。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此次产品设计革命得到了陶器仓库公司和宜家家具连锁公司之类的并不十分"专门"(专卖某一类商品)的商店的帮助。这些本世纪90年代中期突然出现在美国中部的商店是以这样一种经营理念为运作前提的,即希望拥有赏心悦目的生活环境的顾客不一定非要是室内装修的爱好者或者必须雇用内部装饰设计师,它们使顾客完全可以自己动手进行装修工作。  
    人们很快就可以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塔吉特商店中找到答案了。美国新设计民主主义的拥护者过去对潮流一直持不予理睬的态度。后来塔吉特的经营主管意识到,仅靠价格与沃尔·马特百货公司之类的商店展开竞争是一个只能导致失败的策略。    
    所以,他们以一个简单的原则为基础对商店进行了彻底改造:请某个为索霍区的精品店设计产品的著名设计师,为他们设计高档商品的价值20美元的翻版产品。没有什么东西比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认为既不值钱又难看的塑料更能显出技术的进步了,自本世纪初酚醛塑料广泛应用以来,人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喜欢塑料。例如,本世纪50年代问世的聚丙烯就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塑料,它可以被塑造得非常平滑以至于几乎可以给人带来感官上的快乐,而且它像丝绸一样对染色剂有很强的吸收能力。德国设计企业诚信公司和科齐奥尔公司就充分利用了塑料的新生命。科齐奥尔公司推出了300多种统称为"厨具"的商品,其中包括"天生"一副"笑脸"的意大利面条叉、长'眼睛"的冰淇淋勺和有"腿"的"蒂母"餐具刷、去年这些商品被人们从美国商店的货架上抢购一空。  
    企业不遗余力    企业对这些新的设计策略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通用食品公司正在重新检查麦片粥的包装盒,柯达公司已经停止生产黑盒子式的照相机、斯温莱因公司已经将该公司生产的普通订书机设计成了流线型。公司内部没有设计人才的企业,都在寻找走红的设计师担任顾问。帮助设计了大众甲壳虫的SHR感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巴里·谢泼德指出:"制造商们认识到,消费者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一件重要的产品应该体现出其所有者的个性。"    
    制药企业目前已经推出了太多的牙刷-脊形牙刷,弯曲的牙刷,锥形牙刷,带有条状、圆点和旋涡状花纹的牙刷-几乎有泛滥成灾之势。上述原则同样也适用于几十种我们以前认为没什么个性可言的产品-垃圾筒、清洁厕所用的刷子和磨碎奶酪用的工具。它们既可爱又便宜、而且还是一次性的。    
    斯塔克愿意设计价格便宜的产品,他设计榨汁器、瓶起子、他在宾馆房间采用的令人感到愉快的稀奇古怪的设计理念,为鼓动美国当前的设计浪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他希望好的设计能够成为一种人人都可以享用的商品但是不能随意糟蹋。他指出,他每次设计的椅子的价格都比上一个设计便宜。他说:"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在杂货店用适当的价钱买到最好的产品。"    
    现在的问题是设计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发展下去,或者说,当美国的繁荣浪潮消退的时候、我们是否又要逐渐回到简单地注重功能性的老路上去。如果雷蒙德·罗维还在世的话,他会提醒我们他正是在大萧条时期开始发迹的,因此真正的设计革命也许尚来到来。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